營造風險管理

營造風險管理
營造風險
  「營造風險」係指無法預估之因素或錯誤的判斷或為降低成本、追趕工期、或冒然採用新工法等等措施,所可能導致工程施工時發生災害並造成生命、財產之損失的危險嚴重程度及機率。
  根據統計,近年來營造業之職業災害為各業之冠且超過全部產業意外事故一半以上,顯示營造業屬於高度風險之行業。營造業特性:多樣性、複雜性、環境多重性、承攬性及勞工流動性等具天生高風險特性,加上缺乏安全教育訓練、職責不清及趕進度…等因素都使營造業在安全管理上造成極大之困難與挑戰。
  發生事故除了造成勞工及其家庭無可彌補之損失,而業主亦面臨罰鍰(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7、43及45條)、停工(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40及41條)及名譽受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49條),甚至業務過失(依勞研所研究統計:意外事故中超過70%有業務過失責任)。

營造風險管理策略
  在營造業之事故分析,其基本原因是業主無經驗及承攬商之安全衛生管理不良(在勞研所之研究報告顯示發生事故有90%有承攬關係)。防範事故的對策中在組織上需要整合水平及垂直之承攬管理;藉著系統化營造安全衛生管理,可以降低50%以上之風險。
  透過施工專案前之風險評估,進一步規劃及設計相關的安全設備及措施,如開口處之安全欄杆設計、擬訂營造工地安全衛生管理辦法、實施人員安全訓練及危害告知等。而在施工時,其中進場前的管制非常重要,包括人員之管制及設備檢查。最實際是施工時進場後之日常安全管理,包括每日、每周及每月之安全管理亦不可或缺;每日之安全管理含工具箱會議、安全檢查及稽核及收工安全會議,而每周之安全管理重點在召開之協議組織會議及每月之安全管理,此舉之核心在激勵施工團隊,既要處罰也要鼓勵績效良好者,來建構優質之營造工地安全文化,才能確保工作者們平平安安的回家,讓營造工地平安、企業永續經營。

『全安』提供系統性營造風險管理服務
(一) 承攬合約之安全條款設計
(二) 規劃、設計安全設備及措施
(三) 建置工地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四) 派駐職業安全人員主持協議組織
(五) 現場安全稽核輔導
(六) 實施安全教育
(七) 指導每日工具箱會議
(八) 主持收工安全會議等日常安全管理
(九) 召開每周協議組織會議及集體巡檢,建立動態之安全管理及安全共識
(十) 辦理每月安全績效評估:獎勵優良者及激勵績效不彰者,來建立更優質之營造工地安全文化,才能確保工作者們平平安安的回家,讓營造工地平安、企業永續經營。

實績
  20年之營造工地安全管理經驗,成功達成〝零死亡〞工地超過999。全安在設施上以安全工程設計及施工來幫助您降低營造工地之本質風險,配合系統化之營造風險管理,加上完善有效之職業安全衛生教育,來減少人員不安全行為,才是最佳之安全解決方案,確保新建或擴建工程之安全,讓公司永續發展。